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

NAV 基本物件 (以NAV 2013為例)

NAV2013提供了七個基本物件,作為系統開發的基礎。
*在NAV 2009中有八個物件,在2013版中取消了其中的表單(Form)


系統開發的核心能力建立在對這些物件的了解和操作能力之上。

















七個物件中最基本的是Table,在任何ERP系統的底層都有一個資料庫系統,在NAV中採用的微軟的SQL Server。資料庫是由許多的資料表所組成,資料表中儲存了企業運營所需要的各種資料,例如客戶資料、會計科目資料等,以及經由營運而產生的各種資料,例如銷售金額、應收帳款等。Table是NAV系統組成的基本元素,也是其他物件的基礎。

Page和Report是從Table中擷取資料來展示之用。

Page主要是展現在電腦螢幕上,可以讓使用者檢視資料,並進行必要的編輯動作(新增、修改、刪除等),會受到電腦螢幕顯示範圍的限制。

Report則以透過印表機列印紙本為主要目標,比較不會受到營顯示幕範圍的限制,可以作多樣化的安排,如果電腦安裝有預覽軟體,也可以在顯示幕上預覽(Preview),但使用者僅能閱讀,無法對資料進行編輯的動作。
Query則是比較複雜的資料搜尋動作,通常涉及多個Table,採用比較多的複合條件來進行跨Table的搜尋,結果主要是以Report的方式來呈現,也可用用Page的方式呈現在電腦上。
Codeunit是一些在系統開發過程中,由開發人員使用NAV的程式語言C/AL已經設計好的程式碼,依功能或類別被劃分成一個一個的Function來儲存。每一個Codeunit僅處理一部分的作業,例如G/L Account-Indent只處理會計科目表(Chart of Account)中會計科目名稱欄位是否要縮排的問題。也有些Codeunit會涉及比較多的作業,例如年度結帳(Fiscal Year-Close)就要處理結算損益、將盈餘過到資產負債表的業主權益科目項下、損益表科目餘額歸零、資產負債表科目餘額結轉到下一期等一系列的動作。

如果系統開發者掌握並了解Codeunit的功能邏輯,在編寫複雜的程式時,可以用呼叫相關Codeunit的Function,利用Codeunit的Function來減輕編寫程式的工作,簡化系統開發作業。開發者所需要的是累積呼叫Codeunit使用的經驗,才可以在系統開發過程中適時呼叫引用。開發者也可以利用物件設計工具叫出已存在的Codeunit,加以修改,並儲存為新的Codeunit。也可以直接編寫新的Codeunit,以備爾後使用,當然這些屬於是進階的技能,一般是經驗豐富的專業顧問才有能力處理的。

XML是作為不同平台之間交換資料的一種標準,XML Port的主要功能是將物件儲存成XML格式,可以作為資料的匯出(Export)和匯入(Import)之用。

MenuSuite物件是用來設計NAV導航面板的主選單之用,定義了主選單的內容和結構,可以將額外客製化的物件放置於主選單上,供使用者操作。



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

Copyright © 2015. Brian的Dynamic Nav學習筆記 - All Rights Reserved | Powered by Blogger | Template Design by Cool Blogger Tutorials | Published by Templates Doctor